1382862041-2775179822_m  

 

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林舒婷‧葉依菁/採訪編輯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鵝依酷特刊

      自創童裝品牌芝麻綠豆的創辦人「李美枝」女士(以下簡稱李阿姨),曾於籐家具公司任職會計九年,後來因公司歇業,在家待了半年久,因緣際會之下,轉任亞林童裝從事會計工作,李美枝女士做任何事情都非常盡心,一年後,即獲得老闆賞識,將她轉調至採購部門,從此,開啟她轉行開創童裝品牌的成功之路!

 

l    創立童裝品牌

      「我在採購部門待了三年,其間老闆非常栽培我,讓我有機會與業務一同出去了解市場,我從中學習到很多,包括布料材質、市場需求……等,我漸漸地對童裝業感到興趣。當時,我的兒子剛滿1歲,我每天都在搜尋帥氣可愛的童裝來幫他打扮,突然,有一個念頭掃過我的腦海中,我何不乾脆成立一間童裝公司呢?於是,我開始朝這方面搜集資料,一心只想給寶寶最好品質的衣服,後來弟弟介紹我與當時的高雄委託行結識,我們一同前往日本,展開童裝市場調查,當時我看到非常多可愛的童裝,都是尚未開始走路的BABY服,也拿了許多樣衣回來參考,我原先任職的公司主要產品為中大男童的襯衫、褲子、外套,我認為,不要和原本的公司推出同年齡層的童裝,才能做出市場區隔,所以我仔細規劃、思考之後,決定以0歲寶寶的服裝做為出發點,專做BABY服,踏出創業的第一步。」在李阿姨和我們分享此段創業歷程時,從她臉上充滿自信的眼神中,我們深深的感受到她對於這份行業的熱情!

 

l    品牌經營的蛻變歷程

       創立初期主要通路是與中盤商配合,再由中盤商舖貨到全省各地。民國91年,「芝麻綠豆」〈JyMaLiuhDow〉正式進駐到百貨公司販售,李阿姨認為,百貨公司是一個很好的平台,雖然利潤不高,但卻可以把「芝麻綠豆」〈JyMaLiuhDow〉這個品牌行銷出去,讓大家更了解台灣品牌、台灣布料、台灣製造童裝的高品質及優點,讓更多寶寶穿到更好品質的衣服,所以決定將自有品牌推向專櫃,目前則是在高雄的大統新世紀百貨設有專櫃。

      民國98年開始轉型,全省交由經銷商代理品牌,分成北中南區塊,一個區域交由一家經銷商代理。與經銷商配合,跟過去最大的不同,在於每季衣服的款式需先進行規劃設計,李阿姨正式成立設計師團隊,每季都會蒐集國外的型錄和流行的款式、樣衣做為參考,研究其中優缺點,進行色彩計劃、系列發展,規劃設計屬於自己的特色,做計劃性的生產。經銷商每季也會舉辦服裝展示會,邀請店家前來觀賞,李阿姨非常用心在經營「芝麻綠豆」〈JyMaLiuhDow〉這個品牌,要兼顧家庭與小孩,又花費這麼多心血在經營、奮鬥,這份堅持與熱情,著實令人感動。

 

l    當時為何會命名為芝麻綠豆?

      「會取名為芝麻綠豆,想起來也很有趣,註冊品牌名稱時,名字只要雷同就無法申請,當時我絞盡腦汁想了很多名稱,重覆往返好幾次,就是無法通過申請,那時,為了這件事煩腦了好久,有次,偶然與朋友聊到此事,朋友隨口說出:「取名不就是件芝麻綠豆般的小事嗎?」是阿!那就取名為芝麻綠豆吧!想不到,這次一申請就成功!」 李阿姨笑著說著這段有趣的往事。

      「芝麻綠豆」〈JyMaLiuhDow〉這個品牌就此誕生。早期衣服上的領標是電鏽上去的,芝麻二字還特意用黑色,綠豆二字則是綠色,相當具有巧思。至於英文名稱,也是在很偶然的情況下誕生,一開始成立品牌,根本沒有想過要取英文名字,但在民國91年決定進駐到百貨公司專櫃時,李阿姨面臨到一個問題,在當時的台灣社會,還存在著外國貨總是比較好的迷思,百貨公司認為,應該要有個比較國際化的名字,甚至要求李阿姨更改品牌名稱,「我堅持不肯改名呀,畢竟這是我的心血,這個品牌也經營了十年,怎麼可以輕易就改名?一改名我一切就都要重頭來過了,這可不行!」

      當時她說:「我的品牌名稱就是芝麻綠豆,你讓我做做看!」,就是這句「你讓我做做看!」做事認真,不輕易放棄的李阿姨,就這樣踏上百貨公司專櫃的道路。不過當時李阿姨還是有所讓步,她為此品牌加上英文名稱〈JyMaLiuhDow〉,領標也是設櫃當時從「芝麻綠豆」改成現在的〈JyMaLiuhDow〉。

 

l    創業過程是否遇到一些困難與瓶頸?

     「當然有,很多!非常多!」李阿姨激動的說著!

      以出生率而言,變化非常大,國內新生兒人數在民國81年時高達40萬人,但現在,就拿龍年之前來說好了,差不多才18萬人而已,直到龍年才又上升一些。

剛創立時,由於經驗、人力不足,衣服打板、裁剪、車縫、整燙……等細節,才是一個難題。

 

《印象深刻》

      「我那時買了一台專業的裁剪板設備,也請到一位很有經驗的裁剪師傅,但師傅白天已有工作,只能上晚班,做了一個月之後,師傅體力不堪負荷,就請辭了;當時還有買了二台專業的中古整燙機器,也請到一位師傅,不過這次這個師傅只做了半天,中午出去吃個飯,就沒再回來了!那時,我頭都暈了!」從此,這二台整燙機就被塵封起來!李阿姨驚覺這樣不行,且當時台灣已漸漸走入分工的時代,便積極尋找值得信任的工廠,將各個細部工程發包出去,就此之後,經營模式改為公司自行規劃設計,再請台灣本地優良的工廠進行代工。

      銷售部份,早期開發很不易,許多客戶都只銷售中大童服飾,經過李阿姨多次挨家挨戶的拜訪、解說、請求,讓客戶認同、感動,慢慢地與客戶建立起良好的關係,也願意全方位的幫忙與銷售。「我真的非常感謝前公司亞林童裝的老闆,亞林童裝所屬經銷商,因前老闆的關係,也同意幫我舖貨,讓我可以使用到原公司的通路,這幫了我很大一個忙呢!」到現在李阿姨一提到前老闆,心中除了感謝還是感謝,也讓我們更了解李阿姨是一位懂得感恩、惜福、謙虛的女士。

      進駐百貨公司的過程,也有一些波折,李阿姨描述「起先百貨公司的高層主管並不同意我的品牌設正櫃,只願意讓我在百貨公司設立花車櫃,我想說,好吧,花車櫃也無妨,我的東西好,客人自然看得見! 」就這樣,李阿姨於百貨公司擺設了二年的花車櫃,經過兩年積極努力的經營,主管發現這個品牌不僅品質良好,銷售成績也非常優異,客戶接受度也很高,進而邀請李阿姨設立正櫃。李阿姨說「當時,我的想法只有努力、用心,不放棄,果然,我獲得了肯定!」

       而同時期有七八位同事自行創業開立童裝公司,只有李阿姨一個是女生,到目前也只有李阿姨「芝麻綠豆」〈JyMaLiuhDow〉還在經營。一個品牌要經營22個年頭,真的很不容易,期間經歷過的景氣變化、起浮、金融風暴…等阻力,多少工廠倒閉,但李阿姨還是靠著她的毅力撐過來了!真令人敬佩!

 

l    知恩、感恩、惜福,見證台灣生命力

      基於成本考量,台灣有許多代工廠都已外移到大陸、越南等人工較便宜的國家,童裝服飾也不例外,包括許多台灣的大品牌、以及知名的外國品牌童裝,幾乎都是大陸製造,消費者花了這麼多錢購買的童裝,買到的究竟是品牌還是品質呢?近幾年來,台灣許多代工廠在這些衝擊下越來越難生存,「芝麻綠豆」〈JyMaLiuhDow〉的創辦人李美枝女士認為,身為台灣人,應該深耕台灣,自己當初也是一步一腳印的辛苦經營這個台灣品牌,如今才能在這廣大的童裝市場上嶄露一角,懷抱知恩、感恩、惜福的心,因此她更珍惜屬於台灣的資源,她堅持選擇台灣的布料,衣服全程都在台灣的加工廠生產製造,雖然成本有時會較高,但她能隨時掌控製程、確保衣服品質,這也算是對這份土地的回饋。

      「芝麻綠豆」〈JyMaLiuhDow〉的設計團隊,在李美枝女士的帶領之下,設計一系列的外出服,包括Party宴會系列、全家出遊系列等別出心裁的款式,李阿姨堅持以專櫃品牌的高規格、獨特的設計風格,來抓住客人挑惕的眼光,和李阿姨訪談完後,我們更深刻地體認到一個女性的堅定毅力、永不放棄、認真追求自已夢想的精神,這份熱情著實令人欣賞與感動!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「芝麻綠豆」〈JyMaLiuhDow〉全系列服裝請見→http://www.pcstore.com.tw/req888/S788957.htm?s_page=1&st_sort=7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鵝依酷特派記者:林舒婷‧葉依菁 / 採訪報導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版權所屬 / 鵝依酷(如欲轉載請註明出處)

 

最後要來個好站介紹啦

更多可愛童裝,嬰兒用品請上

Pchome 購物網 http://www.pcstore.com.tw/req888/

鵝依酷官網 http://www.21cool.eileenmall.com/

FB粉絲頁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req888

用手機掃描QR code也可以連上官網哦~

 1395250_376310909167459_1910291075_n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byst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